Debian9 下为 vim 启用鼠标复制粘贴

最近发现在 Debian9 系统下使用 apt 安装的 vim 是没办法正常使用鼠标左右键来复制粘贴的。

具体表现为:在使用 vim 编辑文件时按下鼠标右键后会进入如下图所示的“可视化(VISUAL)模式”,而不是正常的“弹出鼠标右键菜单”。

解决方案

经过查找资料后发现原来这是因为在 Debian9 下 vim8.0 的默认配置中有一项 set mouse=a 开启了所有模式的 mouse 支持导致的( vim 的鼠标模式是个很神奇的东西,有兴趣的可以去了解一下,这里主要解决复制粘贴问题,不再过多赘述)。

找到了问题所在后要解决就很简单了,手动添加鼠标配置项覆盖它的默认设置即可。我们这里是通过去除默认设置的鼠标模式“a”来实现的,你也可以尝试将鼠标模式设置为其他项。

编辑 vim 配置文件(文件不存在时新建一个就行):

1
vim /etc/vim/vimrc.local

这里编辑的是 vim 的自定义全局配置文件,单独修改用户个人的 vim 配置文件(~/.vimrc)也可以。

然后在文件中添加如下配置项(注意 source 这一行的功能是加载默认配置,不同系统的文件路径可能不同,比如 Debian10 是 .../vim81/defaults.vim,一定要先确定该文件路径存在再写入,否则可能会导致 vim 无法正常使用):

1
2
3
4
5
source /usr/share/vim/vim80/defaults.vim
let skip_defaults_vim = 1
if has('mouse')
set mouse-=a
endif

保存文件并退出后,再次使用 vim 时就会发现能够正常的使用鼠标右键来进行复制粘贴操作啦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