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 卡电脑安装 Ubuntu 时卡在安装界面的问题

前不久给自己的 Win10 笔记本装上 Ubuntu 弄成了双系统,在这里记录一下折腾过程中踩过的一个大坑。

问题描述

在修改 Bios 从U盘启动后,能够顺利进入安装页面,但是整个页面会很快卡住,鼠标、键盘全部失效,完全无法进行任何操作,只能长按电源键来重启。

问题排查

由于本人所用的镜像是从 Ubuntu 官网下的,经过文件校验后,首先排除掉了系统镜像的问题。

怀疑所用是U盘的原因,于是换了一个不同品牌的U盘重新刻录安装盘,但经过测试,问题依旧存在。

在排除了这些自身影响因素后,怀疑这种情况是 Ubuntu 本身的某些问题导致的,于是上网搜查,果然发现了大量我这样情况的案例。经过多方的对比测试,最终发现问题是由于 Ubuntu 内置的 Nvidia 的第三方驱动 nouveau 引起的。

Ubuntu 内置了 nouveau 这一 Nvidia 第三方开源驱动,在安装时如果识别到了 Nvidia 显卡便会自动加载该驱动。而 nouveau 驱动对于桌面用户来说效果实在是惨不忍睹,经常导致一堆奇奇怪怪的问题。我的电脑是 Intel 核显 + Nvidia 独显的双显卡配置,所以自然而然的踩到了这个坑里。

解决办法

既然是这个驱动引起的,我们禁止它的自动加载就可以了,具体的操作如下:

  1. 在从U盘启动后刚开始的 GRUB 引导界面将光标移至 Install Ubuntu 选项,然后按下 e 键进入配置编辑界面。
  2. 找到开头是 linux 的那一行(一般来说是倒数第二行),在 quiet splash 后面先空一格再加上 acpi_osi=linux nomodeset
  3. quiet splash 后面有时还会有一些其他字符,我们不用管它,只要保证上面的参数加在 splash 后面就行了。添加完参数后按下 F10 键即可进入正常安装流程。

按上面这样操作完后就可以正常安装 Ubuntu 啦!

注意: 在系统安装完后由于我们仍然没有安装 Nvidia 的官方驱动,在首次重启时还是可能会卡住。这时需要在 grub 界面把光标移动到 Ubuntu 选项后按下 e 键,然后跟上面一样添加参数即可。在成功进入系统后记得第一时间安装 Nvidia 的官方驱动(可以直接在 Ubuntu 的软件更新里安装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