解决腾讯云服务器内存不足量的问题

腾讯云服务器安装 Debian 或 Ubuntu 系统后使用 free 命令查看内存大小往往会发现比所购买配置的标称内存要小很多,1G 内存的实例通常只有 860M 左右,2G 内存的查出来也只有 1870M 左右。

如下图所示(2G 内存):

一开始我也和大多数人想的一样,认为这是黑心商家为了多赚钱故意少分配了内存,然而最近了解了一下情况之后发现这事还真是误会腾讯云了,下面简单的记录一下问题原因和解决方案吧。

问题原因

使用命令 dmidecode 查看底层硬件信息,可以看到我的 2G 内存的服务器是分配足了 2048M 内存的。

使用 dmidecode 命令查看底层硬件信息

但是为什么使用 free 命令看到的内存变少了呢?查阅资料找到了答案:free 命令看到的是伙伴系统管理的内存,这部分内存是不包括 OS 内核一些基本数据结构消耗以及内核预留内存的。

使用命令 dmesg | grep -i memory 查看内核预留内存,注意到如下部分:

查看系统中的内核预留内存

嗯,为 crashkernel 预留了 128M 的内存,很明显这就是导致我们“内存不足量”的罪魁祸首。

腾讯云提供的 Debian 和 Ubuntu 系统镜像默认开启了 kdump 服务,当 Linux 内核出现了故障时 kdump 会协助产生一个 dump 文件,记录下此时的内存运行参数等信息,便于用户后续对内核问题的定位分析。而上面提到的“为 crashkernel 预留的内存”就是用于这一服务的,也就是导致我们“内存不足量”的元凶。

这一服务对于那些注重安全的大公司来说可能会有些用处,但我们这种个人用途的低配置服务器也开着的话就没有什么必要了,本身内存就不大,还要为这服务分出去一部分不能用,想想还是有点浪费的。

解决方案

既然问题是由于系统为 kdump 服务预留了一部分内存导致的,那我们把 kdump 服务关了就行了。

暴力点,直接卸载 kdump-tools:

1
apt purge kdump-tools

卸载后顺便清理一下它的那些已经用不到了的依赖包:

1
apt autoremove

然后编辑 /etc/default/grub 文件,将其中的 crashkernel=xxx 字段全部删掉,我这里的修改情况如下:

1
2
3
4
5
6
7
# 待修改的两行配置
GRUB_CMDLINE_LINUX_DEFAULT="crashkernel=384M-:128M"
GRUB_CMDLINE_LINUX="net.ifnames=0 biosdevname=0 console=ttyS0,115200 console=tty0 panic=5 crashkernel=auto"

# 修改后的配置
GRUB_CMDLINE_LINUX_DEFAULT=""
GRUB_CMDLINE_LINUX="net.ifnames=0 biosdevname=0 console=ttyS0,115200 console=tty0 panic=5"

修改完之后执行 update-grub2 更新 grub 引导文件,最后再重启一下服务器就可以啦!

如下图所示,重启后可用内存变成了 2004M(比之前多了 128M)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