配置 Jupyter Notebook 允许远程访问

前面就已经提到过 Jupyter Notebook 这一强大的工具了,今天再来记录一篇跟它的配置有关的教程吧。

用过 Jupyter Notebook 的人应该都清楚,这个强大的工具其实是一个 web 应用,我们在本地使用时也是通过浏览器访问 http://localhost:8888 来进行操作的。

既然是 web 应用,那我能不能把它部署在服务器上来远程访问呢?答案当然是可以的,只需要修改一下配置文件即可!

生成配置文件

新安装的 Jupyter Notebook 是没有附带配置文件的,所以需要先生成:

1
jupyter notebook --generate-config

此命令会输出生成的配置文件的位置,需记录下来。

生成密码sha1值

开启远程访问的话意味着你的 Jupyter Notebook 服务会暴露在公网中,所以为了安全我们需要设置一下页面密码。

在 Jupyter 的配置文件中要填写的并不是密码的明文,而是想要设置密码的sha1值。在这里我们使用 ipython 的 passwd 库来生成密码的 sha1 值。

输入 ipython ,进入 ipython 的交互界面,然后依次输入及其输出如下,按输出说明填写密码:

1
2
3
4
5
In [1]: from notebook.auth import passwd
In [2]: passwd()
Enter password:
Verify password:
Out[2]: 'sha1:ce23d945972f:34769685a7ccd3d08c84a18c63968a41f1140274'

把 out[2] 的内容复制下来备用。

修改配置文件

1
vim ~/.jupyter/jupyter_notebook_config.py

vim 后面换成你自己的配置文件路径。

将如下几项内容去除注释后修改值如下并保存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# 服务ip地址,0.0.0.0代表绑定到本机所有的ip上
c.NotebookApp.ip='0.0.0.0'

# 密码设置,前面的u是表示对单引号内的内容不转义
c.NotebookApp.password = u'sha:ce...刚才复制的那个out[2]的内容'

# 启动时是否打开本地浏览器,我们远程访问的话自然不需要
c.NotebookApp.open_browser = False

# 工作端口
c.NotebookApp.port =8888 #随便指定一个端口

启动服务

在想要工作的目录下输入 jupyter notebook 即可启动服务,但这样的前台服务在 ssh 断开后也会中断。若是想要保持其运行状态的话,可以用 screen 命令将其挂在后台运行。

1
2
3
4
5
# 新建一个 screen 窗口,若报错则可能需先安装 screen
screen -S jupyter

# 启动 jupyter notebook 服务
jupyter notebook

之后同时按下键盘上的 ctrl+a+d 键即可将当前 screen 窗口挂到后台,这样即使 ssh 连接断开了也不会导致服务中断。

在服务启动后用浏览器访问 http://你的服务ip地址:你的端口 即可打开 Jupyter Notebook 的密码页面,输入前面设置的密码后就可以跟本地一样正常使用啦。